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瑜伽 > 我和瑜伽 -> 文章内容

瑜伽,让我感受神秘的古印度文明

发布: 2010-09-25 14:05:47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最初选择瑜伽,一是为了减掉身上的肉肉,二是看中了它练习方便,就把它作为我这懒人的首选健身运动。然而,当我真正走进瑜伽之后,才深深感受到瑜伽背后古印度文明的魅力,原来瑜伽的作用与意义远非表面那一点。

瑜伽的历史有5000年之久,关于它的来历有很多种说法。话说在古印度时,有一群高僧为了修炼到心神合一的最高境界,经常僻居在喜马拉雅山麓的原始森 林中静坐冥想。长时间地与兽为伍,使一些高僧注意到很多动物有自我调节功能,受伤、患病不经任何治疗就会自然痊愈。比如,孔雀就能通过自身的调节功能来排 除身体里的毒素,即使吃下毒性很强的虫子,它们也能风采依旧。相比之下,人类的自我调节、自我修复功能就比较弱。那些高僧就想,如果人类模仿动物的姿态, 是不是就能像动物一样自行治愈一些疾病呢?这个设想可谓石破天惊,极具创造力!于是,这些高僧就模仿各类动物的姿态来锻炼身体,慢慢地就演变成了瑜伽。瑜 伽体式在慢慢的演化中,由最初的840万种精简到几百种,到如今只有84种了,这些体式多以动物来命名,比如眼镜蛇式、蝗虫式、虎式、鸽式、鱼式等。

除了瑜伽体式,这些古印度高僧还发现,正确地呼吸是身心健康的基础,只有改善了呼吸,才能改善生命质量。于是,为了控制自己在运动时急促、紊乱的呼 吸,他们研究出了一套呼吸方法。当然,瑜伽体式与瑜伽呼吸只是调整人的生理状态,并不是这些高僧的终极目的,于是他们又结合打坐修行发展出了瑜伽冥想。瑜 伽冥想能深入人的心灵,使人的意识与宇宙意识完全契合,达到天人合一的至境,这和中国传统哲学里的“天人合一”有异曲同工之妙。

“天人合一”是古印度高僧追求的最高境界,这与古印度人对灵性的追求是分不开的。即使在今天,也有很多印度人每天用大量时间去冥想、静坐,以求达到一 种超脱的境界。说起来,这样的追求不仅是一种宗教行为,还与印度民族的历史息息相关。几千年来,雅利安人、匈奴人、波斯人、阿拉伯人、蒙古人、英国人先后 入侵印度,因为苦难的漫长,又无还击之力,人们只好向内求诸于己,以获得精神上的慰藉。

这样的历史,不仅使印度诞生了佛教,也造就了许多伟大的哲学家,比如我非常喜欢的奥修。到今天在印度的恒河边,依然有很多打坐的冥想者,他们将意识专 注于某一点,摒弃小我与诸多杂念,超脱感官意识,维持灵性在最本真的初始状态。当修行者在静坐中进入灵魂的最深处时,就会感悟到人性与生命的至善境界,个 体意识与整个宇宙相结合,唤醒内在的沉睡力量,得到最高的开悟和最大的愉悦,进入心灵的幸福家园。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关于“我和瑜伽”的文章

爱美资讯

简介: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每天瑜伽,让您更健康、更美丽!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