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呼吸 -> 文章内容

完全呼吸守则

发布: 2010-09-21 16:40:34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你可能觉得,呼吸有什么难的,打从出生到现在,呼吸不下千万次,为什么还要学呼吸?没错,你现在会的是本能无意识状态下的呼吸,这样的呼出与吸入,只使用到肺容量的1/3,而肺部的底下则淤积着久滞未动的郁闷之气,久而久之,人就容易变得精神不振。你想想看,每当你跑步或激烈运动后,大口的啊口地喘气过后,整个头脑都变得清醒无比,整个人的身躯也感觉轻盈了起来,这就是将体内的废气排出之故。
瑜珈的呼吸法,结合了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这是一种完全的呼吸方法,会让你保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及平静的心情。一开始你可能会很不习惯,但在多次练习后,你自然便会在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地进行瑜珈呼吸了。

瑜珈呼吸

腹式呼吸法

1、身体放松,仰卧。
2、单手轻轻放在肚脐上。
3、吸气,将空气不经肺部吸入腹部的位置,吸到不能吸为止。此时会感到手被腹部微微地抬起。
4、吐气,将腹部向内往脊椎收,借收缩腹部动作将空气呼出。

胸式呼吸
1、仰躺或是背挺直坐着
2、吸气,将空气吸入肺部的位置。你会注意到胸部的鼓起,当你吸气越深时,腹部会往脊椎方向收入。
3、吐气,当你吐气时,肋骨会渐渐向下并往内收。

完全(瑜珈)呼吸
1、先轻轻吸气,吸到腹部的位置,当这个区域已饱满时,接着开始充满你胸部区域下半部的位置,渐渐地再充满至胸部区域的上半部位置,尽量将胸部吸满,扩张至最大的程度。
2、吐气,先放松胸部的位置,在放松腹部的位置。
3、用收缩腹部肌肉的方式结束呼气。这是为了确保已将肺部的空气完全排出。
4、重复以上动作,如此循环。
 






安静时呼吸一次,可吸入500cc的空气
完全呼吸时,可吸入3000cc~3500cc的空气
差距相当于平常7倍的呼吸量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