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冥想 -> 文章内容

修心--从瑜伽开始

发布: 2010-09-19 13:20:19 | 来源: | 编辑:www.tjyoga.com | 查看: 次 |

瑜伽一词源自其创始国印度,原意为“把马套在车上”,是“合一”的含义,后被引申为“与神结合”。它是一种“身心合一”的生命哲理,强调“调身”、“调息”、“调心”三位一体的自然疗法。
瑜伽不仅使人身体健康,身段优美,更重要的是锻炼人专注、有恒的品质。它注重“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身体”,经常练习令人有安全感,最终会产生将一己之小我融入大自然之大我的感觉。瑜伽还有助于冷静客观、顺其自然、刚柔相济性格的培养,能使人充分体验到生命本身所带来的欢乐。
——编者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是自然界永恒不变的真理与法则。现代科技文明的高度发达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活便利,却不能解决人类所面临的巨大的精神困惑与心理压力问题。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亚健康”状态。
子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改变应由小及大,由己及人。如果涉及到具体的方法,这里可以告诉你:“改变从瑜伽开始”。
怎样练瑜伽
注意事项:练习时以空腹为好,穿戴尽可能轻薄。要保持空气的清新,最好是每天练习一次。
练习原则:以脊柱为主中,心随体动,动作尽可能舒缓柔和,紧张与放松交替进行且紧张后必须放松;精神集中,配合身体运动同步的呼吸节奏;每一姿态保持一段时间,练习5~10分钟,练习结束采取仰卧放松姿势休息。
基本坐姿:
1.金刚坐
脊柱伸直,腰稍上提,挺胸,松肩,头正,目半闭,呼吸均匀。
2.莲花坐
并腿坐,屈右膝脚跟靠近会阴,脚腕尽可能放左大腿根处,膝着地;再屈左膝,脚腕放右大腿根处;背直,肩松,头正。
3.达人坐
并腿坐好后,慢屈右膝并把右脚跟拉向会阴贴紧,右膝着地;接着左腿也同样屈膝坐好,左腿放右腿上,脚跟上下叠放。左脚趾插入右大腿与小腿之间,以看不见为度。
基本呼吸:
选择以上基本坐姿中的一种坐好,背部伸直,以鼻呼吸。双手交叠紧贴小腹,小腹内收并缓缓将气尽量呼出,小腹渐渐放松还原同时慢慢吸气,胸廓舒展使气息进一步吸满后,下颌内收,颈伸直,屏息5~10秒,再次把所缓缓呼出,反复练习,注意呼吸始终要均匀。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