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探索 -> 文章内容

瑜伽一门: 不为人知的人类历史

发布: 2010-09-30 16:56:28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不为人知的人类历史”
—————选自《神、圣人、国王:上古韦达文明的秘密》

在用来解释——通常是贬抑——印度古史的主要论调当中,有一个是关于雅利安人入侵的假说。这个假设是说一个来自中亚,白皮肤的印度游牧部落,于西元前1500-1000年左右,入侵并征服了印度,而且还推翻了,更早也更先进的,黑皮肤的德瑞维迪安(Dravidian)的文明,并从中接受了很多后来成为印度文化的东西。白于黑的大战,在古雅利安——韦达经典中是很常见的概念因而被解释为和这场白皮肤的民族与黑皮肤的民族之间的大战有关。

这个假使——与南印度或北印度的历史皆大相径庭——却成了解释上的古史一项无容置疑的真理。今日,在几乎所有推测这个概念属实的理由均遭驳斥后,就连西方的主要学者也始终开始怀疑其合理性。

现有的考古资料并未证实,在史前时代的任何一个时期,曾有印度——雅利安人或者欧洲的民族入侵南亚。欧洲在18及19世纪时,出现印度——雅利安人入侵南亚这个假说,并成为学术的观念,正反映了当代的文学环境。解释韦达(Vedic)文学是先假定有雅利安人入侵这回事,然后再以同样的假说来解释考古的证据。结果只不过是无谓的反复,绕圈子式的思考练习罢了。

因此,检视一下雅利安人入侵这回事的社会和政治意涵,甚为重要:
第一点,这个假说可以用来分化印度,使之成为北雅利安文化,及南德瑞维迪安文化。这样,可以让印度保持分裂的局面,而且也是社会紧张不安的来源。

第二点,这让英国人有入侵印度的借口:他们可以宣称自己所做的是印度人的祖先——雅利安人——几千年前做过的事。

第三点,这使得韦达文化看起来比中东文化来得晚,并极有可能是由其衍生而出。由于中东文化和圣经及基督教有地缘以及其他关系,这使得印度教成为西方宗教与文明发展的旁枝。

第四点,这使得印度的科学被说成是源于希腊,原因是韦达文化看似比较不发达,因此不够资格。不只是[韦达经典](Vedas),[宇宙古史](Puranas)的传承,亦即佛陀(Budda)或者奎师那(Krishna)之前的历代君王,也受到了怀疑。[摩诃婆罗多](Mahabharata)不再被视为一场当时印度所有主要的国王均参有参与的大战,相反的,却只是几个小王彼此之间的冲突,而让后代的诗人夸大其词罢了。

简言之,印度大部分的传统极其上古文学都受到了怀疑。印度的经典和圣贤都看似纯属想象及夸大之事。樊文也不再被视为最规律的语言。

上述各点都使得英国统治达到了社会,政治和经济方面的目的,同时也证明了西方文化和宗教的优势。这也让印度人觉得他们的文化,并不象他们的圣人及祖先所说的那么伟大。这还使得印度人一度曾以自己的文化为耻——既无历史,也不科学。这让他们觉得文明的主流始于中东,然后传到欧洲,而印度的文化,地处边远,次于世界文化的主流。

这样的观点既不符合学术精神,也不合乎考古证据,只是文化上的帝国主义!西方的韦达学者在知识领域所做的,无异于英国军队在政治领域所做的:怀疑,分化,征服印度。简言之。雅利安人入侵的假说背后的原因非关文学或考古,而是有政治和宗教的动机——也就是说,不是学术,而是偏见!这种偏见可能不是有意的,因为政治和宗教方面一些根深蒂固的看法往往模糊,阻碍我们的思考。

不幸的是,现在大多数印度人都被动地接受这种解释。他们还让西方的,通常是基督教的学者替他们解释历史,因此印度教理所当然地被赋予一个次要的角色。现在很多印度人仍然接受,阅读,甚至推崇马克思.穆勒(Max.Muller),葛瑞非斯(Griffith),曼尼尔-威廉斯(Monier-Williams)和威尔森(H.H.Wilson),这些基督教传教者所翻译的韦达经典。现代的基督徒会接受由印度人所翻译,而且用意是让他们改信印度教的圣经或者圣经故事吗?

按后编语:故当这部最超然的文献巨著《博珈梵歌原意》——《Bhagava-gita as it is》被圣恩帕布帕得以其原本的面目毫无扭曲地呈现给读者时,我们怎能不抱以最为严谨及感激的心态去认真的研读它呢?

————《博珈梵歌原意》序言择选:

圣帕布帕得:“奎师那知觉运动根基于《博珈梵歌原意》,所以它真实、自然、具有历史性权威,而且是超然的。我们出版《博珈梵歌原意》,目的在于阐明至尊人格神奎师那的使命,我们在传达的是奎师那的意旨,而不是诸如政治家、哲学家或科学家、世俗思辩者为了满足个人愿望的旨意…我们真挚的希望人们能从我们现在呈献的这本《博珈梵歌原意》中获得最大的裨益,即使只有一个人成为主的纯粹奉献者,我都将认为自己的努力是成功的。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