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宝典 > 瑜伽健康 -> 文章内容

瑜伽不是塑身手段 学会聆听身体的感受

发布: 2014-08-15 15:40:50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新华网曾报道,一位女性瑜伽练习者在婚前六个月内,为了快速减肥塑形,选择练习“热瑜伽”,在没有任何基础的情况下,在练习过程中不断加大强度,在做一个动作时摔倒,最终造成腿部韧带拉伤。

学员的超强度练习,往往来自教练的不当指导。很多时候学员受伤是因为教练对其进行身体调整而导致的。

根据《澳大利亚瑜伽调查》的报道,“在所有的受伤报道中,学员被教练教导过度或不当调整而造成的受伤占10%的比率。”该媒体总裁Michael de Manincor说,“有时候瑜伽教练对学员进行相当强烈的身体调整,殊不知这样对被调整学员有多大的风险性,而受伤就是这样发生的。”

有位42岁的母亲在做一个很深度的前弯动作“龟式”,当教练对她进行身体调整之后,她感觉到局部的麻痹。在她尝试这个姿势时,被她的教练“做了一个调整”,她说这个调整导致她的一个颈椎间盘完全毁坏以及右臂麻木无力。“只能通过手术来替换那个坏死的椎间盘,以及减轻剧痛并恢复右臂的部分功能。”她说。

澳大利亚瑜伽理疗学院主任及澳大利亚瑜伽协会副会长Leigh Blashki说:“很多人练习瑜伽受伤,是因为选错了类型,对练习的安全性没有负起个人应尽的责任,或是没有被鼓励应该安全地练习。”

放眼目前的中国瑜伽行业,对安全教学和练习不够重视,甚至教学练习方法与安全练习的原则背道而驰的情况也不罕见。一方面,社会上崇尚纤瘦之美的风气愈演愈烈,形形色色的瑜伽表演和赛事也层出不穷,诱使很多学员在姿势练习时主观上带着竞争、攀比的心态,争取比别人拉伸得更好,忽略自己身体的极限;另一方面,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的瑜伽教练多为体育院校毕业的人士转型而来,客观环境方面,习惯于用田径的理念来对待本属于非竞争性的瑜伽练习,将其视之为竞技体育。

“瑜伽”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进入中国,由张蕙兰免费提供教学视频,自1985年开始,中央电视一台和二台几乎每天早晨和晚上都播放蕙兰每集30分钟的电视系列节目,15年来,“蕙兰瑜伽系列”从未间断地播放,并成为中国电视史上播放时间最长的节目之一。无数人跟随着这个扎着马尾辫、头带花环的“当代中国瑜伽之母”张蕙兰练习,却从未有受伤的报告或投诉。

蕙兰瑜伽认为,练习者本身的身体感受应放在第一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位身体胖胖的练习者在课堂上练习“趾掌平衡式”(用手掌和脚趾支撑起身体的一个瑜伽姿式)时,坚持了几秒钟就感觉没力气了,而且右腕特别疼,但听到教练告诉大家再坚持一会儿,由于不想在同学老师前丢面子,他就不顾手腕疼痛继续保持姿式,结果直到第二天右腕红肿疼痛,在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右腕骨折了。

“聆听身体的感受”是张蕙兰老师列出的避免受伤的主要原则之一。“身体才是姿势练习时主要的指导者——它能在受伤之前给你警告。”如果上面这位练习者听从了他自己身体的反应而不是教练或自己的虚荣心,那他就不会受伤了。

蕙兰瑜伽资深姿势导师洁丽指出,教练无法代替学员感受自己的身体,所以应指导练习者去根据自己身体的感受去练习;然后,练习者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作出判断:伸展多少,保持多久,哪些姿势适合练习,哪些不适合。但是有些教练要求学员应该听从教练的指导而不是自己身体的反应,理由是教练懂解剖学。但事实上我们解剖学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复杂的神经系统及其传递给人体的反应。自己身体传递给我们的讯息除了我们自己,没有其他任何人可以接收到。所以在练瑜伽姿势时,仔细地听从我们自己身体的感受并据此作出相应的调整,这一点至关重要。同时,练习者也应在练习之前感受自己的身体,判断今天该怎样练习;并在练习之后体会身体对练习的反应,据此调整以后的练习。

如果身体健康是练习瑜伽的最重要目标之一,则教练在教授过程中应引导练习者听从其身体的反应,而练习者在练习过程中应听从自己身体的反应,否则“改善健康”就无从谈起了。

事实上,张蕙兰老师在其播放了约15年的《瑜伽》节目和其书籍中都反复强调:“动作的用力和伸展不要超过你感到舒服的限度……这一点无论如何强调也不会过分的,只要不勉强、费力地尽量做好这些姿势就行了。”;“有几点注意事项要说明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千万不要让肌肉或者腱带过分用力。不要以为你也必须把姿势做得和我一模一样。”;“此外,为了表现、炫耀或攀比而练习瑜伽姿势,容易使人过度地伸展扭转,而增加受伤的几率。”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关于“瑜伽健康”的文章

爱美资讯

简介: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每天瑜伽,让您更健康、更美丽!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